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
學生職涯規劃工作坊 現場錄影師生成演員

學生職涯規劃工作坊 現場錄影師生成演員

 

職涯工作坊揭幕 各校職輔人員取經(KKP 王靖閎攝2012/02/10)

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,高達43.5%的畢業生,求職時不清楚自己的職業性向,4成1的人對職務工作內容缺乏了解。為協助職涯輔導老師/人員提供學生規劃未來生涯諮詢時,針對個別需求給予最適切的建議,教育部高高屏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與國立臺東大學共同舉辦「100學年度高高屏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學生職涯規劃課程工作坊」,以「職涯發展大鵬網」〈http://youngeagle.kkp.nsysu.edu.tw/index.php〉的職涯規劃工具為教材,實地模擬職涯規劃課程教學。

 

模擬課程全都錄 學生老師成素人演員(KKP 王靖閎攝2012/02/10)

主辦單位邀請臺東大學陳玉枝教授、李富美教授依據臺東大學體育系職涯規劃課程成功經驗,找來學生實際操作教材。由於此次課程演練將製作成教學影片,放置於大鵬網站,現場架設攝影機全程拍攝,宛如電視節目製作,師生們變成素人演員,陳玉枝教授說:「上課面對一大群學生不會緊張,可是一看到三台攝影機對著我拍,還要一直盯著鏡頭講話,真的會緊張忘記自己要講什麼耶!」

六名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下,兩兩一組進行角色扮演,一人聆聽一人說出七件在生活經驗中,讓自己感到自豪與成就感的事情,依照重要性將其編號。老師與聆聽者協助同學將故事說的更完整。隨後,每個人輪流上台向所有人說出完整故事,其他同學則利用手上的人格特質檢查表、價值觀檢查表、技能分析表幫助說故事者檢視自己在故事中,所顯示出來的上述三項人格特質。

 

學生分享完整故事 聆聽者評人格特質(KKP 王靖閎攝2012/02/10)

最後,依據三張檢查表的類型分數加總,取其前三項最高分,計算出Holland Code〈霍蘭德職業代碼〉,即:RIASEC。此時,老師向學生們解釋Holland Code與ONET並協助學生在網路上,查詢自己得出的三項分數代表的職業為何。劉孟奇教授表示,Holland Code與ONET皆為國外職涯性向規劃網站,擔心台灣學生在閱讀上較吃力,建議老師們配合教育部推廣的UCAN,幫助學生了解職業類別與所需專長技能。

各校活動的職輔人員參與為期兩天的工作坊後,發現以說故事的方式引導學生瞭解自我,檢視其優缺點,探索職涯進而訂定人生方向,比起被動等待學生敲門諮詢,更具有實質成效。劉執行長表示,將「就業取向的職涯規劃」納入學校課程範疇,可以讓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業性向,提早做好準備與規劃。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