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
新聞人東大開講 學生搶賭主播風采

新聞人東大開講 學生搶賭主播風采

 

主播展現親和力 學生要求全配合(KKP U-News記者張庭涵攝2011/10/13)

新聞主播的專業形象與清晰口條,成為許多學生未來嚮往的職場工作。國立臺東大學舉辦「影像文字說故事工作坊」,邀請三立甜心主播戴心怡、文字記者邱豊閎、攝影記者李瑞成暢談專業新聞人養成,幫助學生們對電視新聞工作有所認識。

◎學生搶看甜心主播 戴心怡提醒多充實

螢幕上給人溫柔婉約印象的戴心怡,以親切風趣口吻,詳述自己如何從門外漢一腳踏入新聞主播工作。「當新聞人最棒的就是可以上班盡情看報紙電視,還可以一直講話。」戴心怡說,因為自己很愛說話,也喜歡接觸人群,儘管有國外資管學士學歷,卻放棄高薪,毛遂自薦報考電視台記者,證明非科班出身的外行人,只要相貌端正、愛說話跟喜歡寫文章,也有機會進入新聞界。不過對於立志當主播的學生,戴心怡也不忘提醒,平時多練習正音,唸書時大聲朗讀,訓練寫作與表達能力,更重要的是觀念要正確,不道人長短。

 

同學分享上課心得 王前龍主任欣慰 (KKP U-News記者張庭涵攝2011/10/13)

◎文字記者著重寫作 下筆前勿忘新聞道德

二度受邀演講的邱豊閎,介紹電視文字記者的職掌及新聞從業人員應具備的專業素養,透過播放影片講解新聞類型與寫作結構。對於新聞綜藝化與腥羶色亂象,他有所感觸,期許學生們未來不論投入哪各行業,都要秉持職業道德,尤其是新聞工作,所肩負的社會責任與道德觀應更加嚴格。邱豊閎說:「記者手上的筆可以幫助人,也可以殺人,端看拿筆的人抱持的心態。」

◎攝影記者觀四面聽八方 多拍多溝通

 

資深攝影傳授技能 學生興奮掌鏡攝錄(KKP U-News記者張庭涵攝2011/10/13)

擔任攝影記者資歷十多年的李瑞成,則是教授新聞攝影,李瑞成表示,想成為一名好的電視新聞攝影記者,基本功要紮實,建議學生從平面照片構圖、角度、光線等學習,尤其現在人人都有照相手機,隨時都可以拍照練習。「單機就是攝影、採訪、寫稿、過音〈新聞專業術語,意指錄製旁白〉,畫面剪輯都是一個人,連被罵也是一個人承擔。」

由於攝影非文字所能傳授的專業技能,李瑞成設定題目,讓學生們自己掌鏡當記者,發問問題也練習面對鏡頭。學生表示,要拍又要問還要顧到畫面角度與穩定性,真的不簡單,但能實地操作體驗,這是課堂上學不到的社會學分。

首度有漂亮的新聞主播到東大演講,還大方公開主播秘密,學生們央求老師安排聽課,活動報名原訂80個名額,硬是多出40多人,讓主辦單位場地一改再改,最後選訂知本校區演藝廳。演講結束,學生搶跟主播拍照要簽名,讓戴主播直呼:「學生好熱情!」

主辦單位—教學與學習中心主任王前龍說,透過專業新聞人的實務經驗分享,有助於學生了解新聞產業,同時培養書寫、口語等表達技巧,創新思考與觀察力,更希望藉由活動,提升學生們的公民/媒體素養。

 

戴心怡條列新聞人優點 不忘叮嚀做功課 (KKP U-News記者張庭涵攝2011/10/13)
甜心主播超吸晴 百名師生搶合影(KKP U-News記者張庭涵攝2011/10/13)
學生開心側頭看螢幕 聆聽講師解說(KKP U-News記者張庭涵攝2011/10/13)
播放影片加解說 邱豊閎加強學生理解 (KKP U-News記者張庭涵攝2011/10/13)
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