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:::

教學方法介紹

 

各種教學方法介紹:

 

教學方法

說明

講述法

講述法是指以書面資料或是口頭形式,讓學習者主動閱讀書面資料並聆聽教師講解的教學方法。

觀察法

在教學中指導學生利用視覺功能審視有關事務而完成學習活動

示範教學法

以實際執行一套程序或一連串的動作,使學生了解教學上的現象或原理,通常包含有行動、程序、技巧和知識,並且以各種設備和助教做適當的配合。

協同教學法

是一種團隊合作的教學方法,發揮學校裡每位教師與成員的專長,提供學生最好的學習輔導。

討論法

以討論方式對主題進行探討達到教學目標。可分為全體討論、小組討論、陪審討論、座談等形式。

問題教學法

採用有系統的步驟,指導學生解決問題,藉以增加學生的知識與技能,啟發學生的思想,培養問題解決策略。

價值澄清教學法

教導學生一系列的價值形成過程,並引用審慎思考的技巧於教學活動中。

合作學習教學法

將學生分配到異質小組中,鼓勵小組成員間彼此協助、相互支持、共同合作,以提高個人的學習成效,並同時達成團體目標。

角色扮演教學法

模擬生活中真實的工作與生活情境,由二個或二個以上學生扮演其中的各種角色實際學習。

欣賞教學法

指導學生欣賞學習情境中的事物,評論事物的是非、善惡、好壞、美醜、等級,進而激發愛憎好惡的情緒,和有所為、有所不為的抉擇,以引導學生的行為趨向。

發現教學法

安排一個能幫助學生發現各種結構、事理的情境,讓學生自己去發現有價值的結構、事理、原則。

探究教學法

利用循序漸進的問題技巧,及周密的教學歷程,培養學生明確的認知概念、客觀的處事態度、獨立的思考能力,以及正確的價值觀念。

發表教學法

鼓勵學生將自己的思想、態度、情感、意志等,利用語言、文字、動作、圖形、工藝、音樂、戲劇、成品等方式,充分表達出來。

    資料來源: 張添洲(2000) ,教材教法:發展與革新。台北:五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