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
夏日大學-綠島上課兼遊玩 未來醫師搶潛水課

老師發揮創意 海上人體排KKP (KKP U-News記者張庭涵攝2011/09/07)

「玩水」不分老少男女!2011年高高屏夏日大學「海域休閒活動〈開放水域潛水員培訓課程〉」,一如往年上課與考試地點選在綠島,吸引許多高高屏學生爭相搶修,因為大家都想花少少的錢吃喝玩樂綠島,高雄醫學大學的學生們更是把握實習前的最後一次暑假,盡情享受離島的碧海藍天。

◎『活著回來真好』 潛水個人顧慮皆不同

 

高雄醫學大學學士後醫學系3年級的呂紹宇,選課系統當天八點半起床,開電腦登錄系統填好資料,一分一秒耐心等待開放選修。「我這麼早起床想說會是第一個,沒想到還是輸了,但是排名第三也算不錯了」呂紹宇說,之前的學校沒有潛水課, 7、8月份準備醫師國家考試,這門課的開課時間正好符合他的需求。

因為比其他同學稍微年長,呂紹宇顧慮比較周詳,他說不希望自己的安危造成大家的擔憂,自知體力無法負荷一天揹4隻氣瓶潛水,擔心拖累其他同學與助教,他減少潛水次數,自願在岸上幫大家看管東西。

「潛水很貴,所以用少少的費用就可以體驗潛水樂趣,不管時間長短,過程與回憶比較重要。」呂紹宇表示,每次下海都是恐懼、興奮、緊張的情緒,心中永遠只有一個念頭,就是「活著回來」。

◎教學喜歡挑戰性 自掏腰包雇教練

 

離別前大合照 師生留美好回憶(KKP U-News記者張庭涵攝2011/09/07)

溫卓謀老師表示,遇到像呂紹宇這樣的學生,反而更激起他的挑戰性。他說,在海裡會遇到的狀況很多,不只要教會學生潛水,更要教會他們如何排除困難與互助,還有不破壞生態的方式欣賞海底世界。

考慮去年學生實際在開放水域潛水的次數不足,溫卓謀老師今年將時間拉長,由原先的2天改為3天半,白天在綠島柴口或石朗浮潛區上實地術科,晚上在下榻民宿上學科與檢討,希望學生在六天的時間內,將潛水的基本知識與觀念學起來。

由於今年的學生報名人數比去年多,溫卓謀還自掏腰包,找了台東大學7名體育系學生當任助教與攝影,「倒貼」近三萬,溫老師開懷大笑地說:「學生平安,有學到東西更重要。」

 

 

溫卓謀老師領隊 助教學生下海前合影(KKP U-News記者張庭涵攝2011/09/07)
中場休息換氣瓶 儲備體力再潛水(KKP U-News記者張庭涵攝2011/09/07)
互不相識成潛伴 女同學培養好情誼(KKP U-News記者張庭涵攝2011/09/07)
白天揹氣瓶潛水 夜晚挑燈考試 (KKP U-News記者張庭涵攝2011/09/07)

 

瀏覽數: